Friday, December 27, 2013

Comparisons Are Odious

“人比人,气死人”, 这是我们小学就学的一句谚语,可是似乎没有多少人懂得它的意义。

经常看见一些父母,喜欢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作比较--

“你看隔壁家的小明考试拿100分叻!你叻?都不懂有没有读书的,永远不超过60分!”

“阿男家的女儿多么乖,不会跟自己的父母顶嘴的!你们呢?每天给我受气罢了!”

“莲嫂的儿子多优秀啊!才22岁就带钱回家了!还是个很有名的设计师!你呢?几岁了还没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!”

“哎哟看看人家的女儿小丽多贴心,经常会帮妈妈做家务,唉,我家的只会饭来张口!”

可是你又知不知道?--

隔壁家的小明就只有那一次是100分,而且有时会跟同学借钱赌博...

阿男家的女儿不是没有跟父母顶嘴,是她跟父母顶嘴的时候,没有人看到,而阿男只会在别人面前称赞自己的女儿,反而不会跟别人说自己女儿有时会顶嘴...

莲嫂的儿子常常不回家,每天住在女友家,把家里当旅店...

小丽经常不上班,被炒犹豫,而且常跟父母要钱去旅行...

要比较,一生人都比不完,全世界那么多优秀的人,要比到下半辈子也不够。为什么有些父母永远觉得别人的孩子就是比较好?那是因为别人只会赞赏自己的孩子,他们懂得知足,不会到处去说自己的孩子有多不好。

同样的道理,在一段感情里,
女友常常埋怨男友说:“为什么小美的男朋友每次会提前去接小美下班,绝不让她等候,而我每次都要等你半个钟??!!”
女友或许可以不要用小美来做例子,她可以这样跟男友撒娇说:“讨厌啦,你要是再迟到,我可要上别人的车咯!”

只要懂得知足,你绝对不会一直作比较,你会把身边人的优点放大,缺点缩小。作比较,会让对方的心理某种程度上受到伤害,久而久之会变成一种阴影,会让身边人活在别人的影子之下。

父母,不要再拿孩子来跟别人的孩子作比较;
男女朋友, 不要再拿别人的另一半作比较;
如果还是要作比较,倒不如拿张表格去申请做别人的父母或者男女朋友?

“适度的比较是推动力,过度的比较就是杀伤力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